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Phitech 懇懋科技電子報 027 期 視訊監控雲端化

懇懋科技電子報
2014.12.05  NO.027 代理產品| 解決方案| 關於我們
技術開講

視訊監控雲端化

還記得在2008年時有一部電影 —《EAGLE EYE鷹眼》,片中場景向我們淋漓盡致的展示了未來視訊監控的輪廓,它的科學應用基礎就是視訊監控系統的數位化、IP網路化,而這些年來視訊監控技術不斷網路化的進展過程,似乎也在向我們印證在虛幻電影中那個真實的未來。

在日常生活中,傳統的類比影像監控我們並不陌生,舉凡大街小巷或建築物內比比皆是,然傳統的類比影像或錄影系統,要想實現各不同地區的互聯互通或遠端即時監控無異於天方夜譚,要做到以上情境就必須要將系統汰換為具備數位化、網路化的能力。在視訊監控產業發展的這幾十年之中,技術不斷的在突飛猛進,高解析度攝影機讓我們看得越來越清晰,IP網路化讓我們觸角看得越來越即時及廣闊,結合影像擷取開發及應用整合讓原本看似單純的系統變得融入生活化及多樣性。從類比到數位,從一般畫質到高解析度,對於頻寬的需求也在不斷增加,而編解碼技術以及壓縮技術也在不斷完善,用戶透過光纖、無線WiFi、Cable、3G或4G等各種連網模式,隨時隨地可輕鬆接入系統平台。

現今受惠於網路連線的普遍使用及3G/4G的問世,確也為行動安防的發展帶來了契機。有了行動安防監控,只要是網路所能覆蓋之處,都可以透過手機監看即時畫面,真正做到隨時隨地、隨心所欲,突破了距離和時空的限制,不但可以即時查看監控錄影影像,還可以任意選擇調閱過去某時間段的錄影畫面,進行歷史影音的重播查看,並可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藉由系統多種告警媒介能力進行通報,例如某監控點出現異常,告警就會經由簡訊、電子郵件或社群媒介等方式自動通報到手機上,便於即時查看現場,處理突發事件。

安防監控發展至今,監控系統已不再侷限於提供安全防範和簡單的事後錄影提取,而是預防犯罪的利器。數位化、網路化、雲端化及智慧化後的系統,所有影音可以被強大的電腦進行計算和分析,從此影音不再是沒有生命的一筆筆記錄了。視訊監控結合智慧化應用後,例如生物辨識、車牌辨識、數位影像處理、音頻檢測、智慧行為識別等技術,為事前預警提供了可能,市場對智慧監控產品的興趣和需求也與日俱增。


未來兩三年內,視訊監控系統必將雲端化,雲端運算、雲端儲存與雲端服務將得到廣泛應用。在雲端化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能無縫接軌的整合用戶現存的類比或數位攝影機至雲端服務平台,並交由雲端服務平台以巨量資料運算處理。目前市面上已經有雲端服務業者提供所謂的Video Surveillance as a Service (VSaaS),例如Eagle Eye Networks等,以下圖示(一)及(二)示意雲端監控服務業者之服務架構及即時影音監控錄像。這種雲端視訊監控服務是以軟體即服務(SaaS)為架構基礎,提供視訊監控的功能及儲存空間,由後端的視訊監控服務平台執行所有視訊監控的運算,藉由雲端平台的虛擬化機制與分散式運算,用戶不需採購整套的視訊監控設備,僅以租賃的方式付費使用視訊監控服務即可。用戶可在任何時間、地點利用Web-based的方式或利用手機經過下載App於線上進行即時的管理、錄影、監看的存取服務。

圖(一) : Video Surveillance as a Service (VSaaS)雲端服務平台

圖(二) : 即時影音監控,管理者不受距離和時空的限制,可以即時查看監控錄影影像

 
對於即將或後續想架構成為雲端監控系統或汰換既有系統的公司行號,謹提供以下幾點重要考慮因素供建置規劃思考及參考!
  1. 是否擔心IP CAM的使用頻寬影響到正常的辦公室網路作業? 如何解決/克服?
  2. 是否擔心視訊內容在傳輸時被盜取或遭惡意入侵的安全問題?
  3. 是否能隨時、隨地及透過任何裝置(手機、電腦、平板等)存取視訊資料?
  4. 是否需要對監控標的有移動偵測示警能力,可隨要求自動發出告警?
  5. 是否擔心系統在單區擴充及跨區擴充之簡易性及彈性?
  6. 是否需要統一管理視訊及儲存?
  7. 是否現存的類比攝影機或數位攝影機能相容於雲端監控系統,免於既有的投資損失?
最後,就未來的趨勢,數位化、網路化、雲端化及智慧化,未來定將成為視訊監控系統必然的發展方向。

文章來源:懇懋科技 電信事業部副總 Richard Lee
最新消息
美超微亮相2014年國際超算大會展出業界最全面高性能計算優化平臺系列和新Ultra
SuperServer(R) 解決方案
more
Rich Man專欄
行動數據服務品質監控探討
Part2
more
教育訓練
第四季(10月~12月)教育訓練課程,歡迎您報名參加!
more
聯絡我們

Tel: 02-2748-0099
Mail:marketing@phitech.com.tw
phitech_懇懋科技本電子報著作權為「懇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本文中所提及之內容如其他品牌之商標、企業識別標誌、服務標誌、名稱等圖像與文字,乃屬其各自所有者的財產。
Copyright © 2014 PHI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若您以後不想再收到此類郵件,請點此取消訂閱,或點此更新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